Monday, November 28, 2011

夢中的阿嬤

今天早上做了半個夢。

在五條港我們老家的後院裡。

阿嬤穿著一襲粉紅色衣裳,灰白的頭髮往後紥,長長了很多。
她蹲在地上洗著一件衣服。

我遠遠地看見她,奔跑到她身邊,
想叫她不要洗了、不要這麼勞累。
低頭一看,是我的一件衣服。
阿嬤說,也不知怎的這麼髒,好難洗....

而夢就無預警地結束了。

---

從接到阿嬤離開我們的消息,
一直到現在,我夢見阿嬤大約有二十次了。
那些夢有時有點連貫性,有時又沒頭沒腦的;
多數背景都是在五條港。
阿嬤有時候看起來變年輕,變溫柔了,
有時卻又垂垂老矣,快要離我們而去。

每次醒來,我都在想,阿嬤真的不在了嗎?
不在世上的阿嬤,在我腦裡出現的次數,
卻比好多好多還在的人多。
這,不正是阿嬤如今存在的方式?
她活了九十年,而在她子孫的心裡,
她還會活著,一直到我的腦袋關機,
一直到她的曾孫們也老去為止.....

4 comments:

yawen said...

看了上半段,眼泪就流了出来。。

我也梦了阿嬷好几次~
最后一次阿嬷跳在我身上,我抱着她。阿嬷好轻,可是看起来年轻了很多,皱纹少了,皮肤比较光滑。

每次说到或想起阿嬷,我是笑着的,可是眼泪却也是止不住的。

Codykey said...

阿嬤真的好輕,我也抱過她....

yawen said...

突然想起,阿嬷走的那天,她最后躺上那一张床褥,是我把她整个人抱起来调整好睡姿的……

Codykey said...

今早又做了夢。
夢中,我們在五條港三舅家裡舉行外婆的喪禮。
大家坐在客廳裡,大門緊閉著,
外婆的靈魂一直想要越過大門進來,
而因為儀式的關係,大家一直不讓外婆進來。
我追著外婆的靈魂,一直叫著她,
一直哭.... 哭到醒過來,又睡著,又醒來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