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1, 2011

阿嬷,你走了,也把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带走了。

阿嬷,如果那天晚上,我再多陪陪你一会儿,就能够陪你走完人生的最后一段路。

但是,我怎么会知道呢。那个晚上,除了精神差一点,你一直想要躺下来之外,你留给我的都是美丽温暖的笑容,那是我看过你脸上露出最多最美丽的笑容。舅舅开玩笑,问你还想抽烟吗,你甩手,笑笑;问你想喝咖啡乌吗,你甩手,笑笑。不管谁跟你说什么,你都是那样地,笑笑。

你已经吃不下东西,也喝不下水;你的喉咙乾得令你说不出话来,但你仍很想说话,费了一番工夫,我终于知道你要说什么,你问我,今晚还要回去你那边(subang)吗,都这么晚了。

我怎么知道,在你意识到自己快要离开的前一刻,还会记挂着这些小事,还在关心着大大小小。我以为你会没事的。把你安顿好在床上,看着你缓缓睡去之后,我也走了。然后,才踏进家里,妈妈就来电告诉我,说阿嬷你归天了。我怎么能够接受呢阿嬷,你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。

我知道的是,你为自己的离去已作了二十多年的准备;你为自己买的寿衣,每年农历月初六就要拿出来晒一晒。你的一生,都是在为儿孙付出,为儿孙牵挂,却又不愿意让儿孙为你操心,寿衣自己买,还留下一笔钱来办丧事……

你为这一天已经做了很多的准备,所以你离开的时候,还是笑着的。不舍的是我们,被你疼爱了这么多年的我们。只要一想到你的容颜,眼泪就会毫不节制地流了下来。

。。。

阿嬷你知道吗,因为有你,五条港一直是我的避风港,当我心累了,我知道永远有一个地方,有一个人会笑着对我说:“你来了,我很欢喜”,你让我觉得很安全。你走了之后,五条港已经不是我的五条港了;你走了,也把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带走了。

。。。

扰扰攘攘的丧礼过后,当一切回归平静之后,心里面被掏空的那个部分,也就无所遁形了。这几个晚上,一闭上眼睛,就感觉到空虚。那股空虚感是那么的实在,充斥着全身。

。。。

阿嬷,我怎么不早点知道,你对我是那么的重要呢。


舍不得阿嬷的孙女 雅文

No comments: